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2016年年会在宁波举行

时间:2016-05-23

      5月21日,由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翻译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主办,宁波大学承办的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2016年年会在宁波召开。年会以“深化综合改革,提高培养质量”为主题,聚焦MTI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暨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研究生培养处处长唐继卫,全国MTI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仲伟合教授,副主任委员何其莘教授,教指委秘书长平洪教授,宁波大学校长沈满洪教授,教指委委员、宁波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屠国元教授,MTI教指委各位委员,全国翻译硕士培养单位负责人及业界代表近50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年会开幕式由平洪教授主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院长、国际语言服务与管理研究所所长王立非教授以“从企业走出去的语言服务数据与战略挑战分析反思MTI人才培养”为题,从“调研数据解读”、“SWOT分析”、“MTI培养思考”三方面进行发言。他基于国际语言服务与管理研究所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语言服务相关数据的分析,从翻译人才培养需求及定位、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资源建设、人才培养体系与模式建设等方面为MTI专业发展提出了建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语言服务与管理研究所副所长崔启亮对其教指委委托项目“全国翻译专业学位教育调查分析”框架做了介绍。

       此外,在21日下午主办方还举行了“语言服务需求研究及本地化教学”、 “MTI案例教学研究”、“MTI实习基地建设研究与翻译人才培养”、“信息化与翻译人才评价研究”四个分论坛,共计45位教师宣读论文,他们分享了其对于当前翻译教育的思考,并以各自高校的翻译专业教育实践为例,提出可能的解决方案和改革途径。在“信息化与翻译人才评价研究”分论坛上,崔启亮副所长做了题为“翻译技术与翻译技术教学”的演讲。


       最后,下届年会承办方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马秋武教授诚邀各MTI院校代表于2017年在同济建校110周年之际同赴年会,共襄盛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