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MTI)教育与就业(河南省、山东省)调研会议暨河南省翻译技术教学高端论坛在郑州大学成功举行

时间:2016-11-15

  2016年11月12日,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MTI)教育与就业调研(河南省、山东省)会议暨河南省翻译技术教学高端论坛在河南郑州大学成功举行。

参会代表合影

  郑州大学副校长王宗敏教授、外语学院院长钱建成教授、河南省高校翻译技术联盟代表王孟飞女士、河南省外事办副主任杨玮斌先生、北京大学MTI教育中心主任王继辉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语言服务与管理研究所副所长崔启亮博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王华树博士、北京语言大学高级翻译学院韩林涛老师、上海瑞科翻译有限公司总经理左仁君先生、上海佑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高级经理曹清清女士以及来自河南、山东省各高校外国语学院院长、MTI中心负责人、教师以及学生代表共计100多人参与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郑州大学外语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语言服务与管理研究所、
河南华译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河南省高校翻译技术联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上海瑞科翻译有限公司、北京新锦成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是本次会议的指导单位,会议得到上海佑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外文局CATTI考评中心、郑州今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会议的开幕式由郑州大学外语学院院长钱建成主持,郑州大学副校长王宗敏教授致欢迎词,对与会的各位远道而来的嘉宾表示欢迎。河南省外事办副主任杨玮斌先生表示,河南省的快速发展需要高端的应用型翻译人才,河南省外事办公室愿意与高校共同努力,培养优秀的翻译人才。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赵军峰教授发来了长篇贺词,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提出了在全球化和信息化时代背景下语言服务行业的特点、语言服务人才的培养目标、以及校企、校校、校政之间协同创新对于MTI教育发展的重要性。河南省高校翻译技术联盟代表王孟飞女士汇报了联盟2016年工作情况以及2017年的工作目标。
 
  上海瑞科翻译有限公司总经理左仁君主持了本次全国MTI教育与就业项目调研会(河南、山东站)。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MTI)教育与就业调研项目负责人崔启亮博士详述了项目目标、任务和实施情况。会间首次举行了高校MTI负责人的专题访谈活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吴萍博士主持和采访了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外国语学院魏新强院长、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MTI教育中心主任徐彬副教授、河南大学的外国语学院杨朝军副院长以及郑州大学外语学院的王志伟副院长,几位经验丰富的教师分享了自己学校MTI的招生情况、办学特色以及MTI的实习实践平台,上海瑞科翻译有限公司左仁君总经理,河南华译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的齐小伟总经理,作为MTI用人单位同台接受了采访。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语言服务与管理研究所副所长崔启亮


MTI高校负责人访谈会
  河南省翻译技术教学高端论坛由河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杨朝军副院长和河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张喆院长共同主持,北京大学MTI教育中心主任王继辉教授做题为《北京大学语言服务教育的演变及思考》的演讲,表示在发展翻译技术的同时,也要重视人文教育,做到传统文化与科学技术的良好结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语言服务与管理研究所副所长崔启亮分享了本地化教学的实施。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的王华树博士谈翻译技术教学与改革。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徐彬讲述了图书翻译的翻译技术教学方法。鲁东大学外国语学院MTI教育中心主任周兴华分享了翻译技术教学资源。北京语言大学高级翻译学院的韩林涛老师分享了翻译技术教学平台建设。


北京大学王继辉教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崔启亮博士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王华树博士


山东师范大学徐斌副教授


鲁东大学周兴华主任


北京语言大学韩林涛老师
 
  高端论坛的下半场由信阳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刘世理院长主持。郑州大学中国外交话语研究中心主任杨明星畅谈了联合国及欧美国家外事机辅翻译现状与前瞻。郑州大学外语学院王志伟副院长谈郑州大学MTI教学实践经验。知识产权翻译事业部大客户经理王鹏先生演讲了知识产权语言人才培养之路。上海佑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高级经理曹清清女士分享了特色语料库助力MTI精品课程建设。郑州大学外语学院MTI学生代表王芳同学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外国语学院MTI学生钟姝婉同学分享了MTI同学学习翻译技术的心得和体会。


郑州大学杨明星教授


郑州大学王志伟副院长


知识产权翻译事业部大客户经理王鹏先生

上海佑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高级经理曹清清女士


郑州大学MTI学生代表
  本次会议是全国MTI教育与就业研讨会的第五站。项目自实施以来,受到全国各高校领导、MTI教师、语言服务企业的大力支持,在线调查问卷也已顺利发放。MTI教育与就业调研会其他各区的调研会将分别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