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2016年全国MTI教育与就业调研工作(华中区)研讨会在武汉成功举行

时间:2016-11-21

  11月20日,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MTI)教育与就业调研会议(华中区)在湖北武汉传神公司成功举行。会议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语言服务与管理研究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上海瑞科翻译有限公司和北京新锦成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传神语联网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会议得到上海佑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UTH国际)和中国外文局翻译专业资格考评中心(CATTI)的大力支持。来自湖北省、湖南省、山东省、辽宁省、重庆市、四川省、上海市和北京市的MTI高校师生、中国翻译协会等MTI高校、语言服务企业和行业协会的代表近40人共同参与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传神语联网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闫栗丽女士主持,中国翻译协会秘书处罗慧芳副处长讲话,她祝贺MTI教育与就业研讨会在武汉举办,介绍了中国翻译行业在推动翻译行业发展和翻译人才教育方面所做的努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语言服务与管理研究所副所长崔启亮做了题为《全国MTI教育与就业调研项目目标、任务、实施》的演讲,详细介绍了全国MTI教育与就业调研项目的目标、任务和进度。华中科技大学MTI教育中心主任黄勤老师分享了华中科技大学MTI的建设和发展,并从招生规模、培养方案、培养目标和课程建设四个方面进行了详述。传神语联网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闫栗丽女士从语言服务企业的视角提出了企业对翻译人才的需求,以及如何加强MTI校企合作的建议,武汉市华译翻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振营先生从语言服务企业的角度分享了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CATTI证书与翻译职业的关系,提出MTI学生考取CATTI证书对未来职业发展的积极影响。

  在传神语联网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闫栗丽女士主持下,十多位来自湖北省和湖南省MTI高校的院长、副院长、MTI教育中心主任、副主任和教师分别从MTI招生比例、办学特色、课程设置、学生实习、MTI论文写作、校企合作、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发言,进行了充分交流。参加本次会议的高校包括湖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湖南工业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华中农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经济学院、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工程大学等。上海佑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UTH国际)的高级经理曹清清女士分享了特色语料库助力MTI精品课程建设,介绍了UTH国际公司的产品和MTI教学实训平台以及校企合作的内容。

  本次华中区的会议为全国MTI教育与就业调研会的第六站,其他区的调研会、学生座谈会将同步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