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所简介

研究所简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语言服务与管理研究所,成立于20154月,前身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应用语言学研究所。在中国文化和中国企业走出去背景下,为了实现应用语言学科的转型升级,整合学术和产业资源,加速研究成果的转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成立了国际语言服务与管理研究所。研究所的成立能够更好地开展语言服务领域的研究和应用,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国际语言服务与管理研究所按照机构开放、内外联合、竞争创新、校企合作的机制运营,一方面将积极吸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富有教学与研究经验的学者加入,另一方面积极聘请国内外语言服务产业界专家担任特邀研究员。研究所将不断加强科研队伍建设,根据国际和国内语言服务市场发展状况,积极跟踪热点和重点研究方向,凝练研究方向,扩大创新学术团队,积极组织和参加语言服务领域的学术和实践活动,创造性开展教学、科研和应用工作。

研究所主要开展语言服务与管理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教学方面,开展语言服务概论、翻译术语学、本地化翻译、计算机辅助翻译、技术传播与技术写作、翻译项目管理等。在科研方面,开展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语言服务需求调查、企业语言资产管理、企业国际化语言服务战略、企业语言服务成熟度评估等研究。

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研究所将中国标准走出去作为研究重点之一,从语言服务视角切入标准化研究。一方面为制定中文标准服务,包括国内外标准技术差别比较、国际标准技术趋势、国际标准情报分析等;另一方面,为中国标准走出国门服务,包括标准英文版翻译、标准国际化、标准化技术写作等。目前研究所“英汉双语标准语料库”研究项目已经立项,另外,已经将近万个中国标准翻译成英文版。

研究所主要任务是承担各级研究课题,整合语言服务文化资源,编写语言服务领域的市场调研报告、专著和教材以及培养相关专业的研究生;目标是培养和壮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翻译学科研究力量,促进应用语言学、社会语言学、翻译学等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提高学校的学术水平和学术地位。

联系信息

  • 地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诚信楼1308室(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
  • 网址: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联系人:
 
(1)崔启亮:电子邮件cuiql@uibe.edu.cn,手机:13683312675
 
(2)蒙永业:电子邮件meng@foryoudata.com,手机:1300115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