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企业“走出去”,语言服务应先行——《中国企业“走出去”语言服务蓝皮书》(2016)即将发布

时间:2016-03-22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和国际语言服务与管理研究所将于2016年4月24日在我校诚信楼报告厅发布《中国企业"走出去"语言服务蓝皮书》(2016),同时举行语言服务高峰论坛。

  企业"走出去"离不开语言服务,语言服务需求指标成为一国经济全球化发展指标的晴雨表。据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统计,2014年WTO成员国之间商品贸易量达到18万亿美元。商务部统计,中欧贸易2014年增长到6151.4亿美元。欧盟已连续11年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截至2014年底,欧盟对华直接投资达966.3亿美元,中国对欧盟直接投资542.10亿美元,覆盖欧盟全部成员国。欧盟已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对外投资和海外并购的重要目的地。2014年,中国在欧盟共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为44.3亿美元,完成承包工程营业额36.8亿美元。中国海关统计,2014年,中美双边贸易总额5551.2亿美元,同比增长6.6%,其中中方进口1590.4亿美元,同比增长4.2%;中方出口3960.8亿美元,同比增长7.5%。中方顺差2370.4亿美元。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4年中国企业在美国新签承包工程合同107份,新签合同额29.2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8.9亿美元。截至2014年末,中国企业在美承包工程合同总额154.7亿美元,承包工程营业总额116.4亿美元。语言服务是实现企业全球化战略的组成部分,中国企业走出去,需要专业的语言服务。当前我国企业走出去对语言服务的需求如何?存在哪些困扰企业走出去的语言服务问题?

  对外经济贸易学国际语言服务与管理研究所对中国企业语言服务需求情况进行调查和分析,并以调查数据为基础,针对企业存在的语言服务问题,提出有效的改进建议,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数据,通过详细分析调查,从5个方面描述了我国企业当前语言服务的需求现状和发展趋势:(1)企业语言服务的总体需求,包括中译外语种、外译中语种、语言服务的需求类型、外包的语言服务类型;(2)中国企业语言服务的实施方式,包括语言服务的组织管理方式、翻译业务的实施方式、计算机辅助翻译使用状况、中译英业务的外包价格、语言服务提供商的类型选择、选择语言服务提供商的方式和考察条件;(3)企业开展语言服务面临的困难,包括企业内部缺乏合理的组织结构、缺乏专业人才、选择外部语言服务提供商的困难、对语言服务价格和质量的认识等;(4)企业语言服务的总体特征,包括增长强劲的多语种、多行业的语言服务需求;笔译、口译、文案写作的大量需求;信息技术与通信行业的语言服务需求及外包类型多样化;缺乏集中管理语言服务的组织,缺乏专职审校人员;重视试译质量和行业经验,熟人推荐和招标;难以选择合适的语言服务提供商;不少企业的中译英外包翻译价格较低;翻译技术及工具应用不足;(5)企业语言服务未来发展趋势,包括中译外的需求增长趋势外包的语言服务需求增长趋势。

  在对我国企业语言服务需求现状进行调查分析的基础上,为了促进我国企业"走出去",促进语言服务行业的发展,报告提出了加强语言服务建设的6条建议:(1)将语言服务作为"走出去"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先导性工程;(2)对内加强语言服务能力建设,对外与语言服务提供商构建业务合作伙伴关系;(3)加强语言服务的团队、流程、技术、标准化建设;(4)语言服务企业需要突出专业领域,提供专业服务,打造行业品牌;(5)加强语言服务业的整体发展规划,加强政策、信息和服务扶持;(6)加强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培养专业化、应用型的语言服务人才。